2010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纪要_中国氮肥网 - 协会活动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氮肥60周年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2010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2010-05-12 | 编辑:enablesite | 【
    2010年氮肥行业工作会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于4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加快氮肥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的有关领导以及全国氮肥生产企业的1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理事长潘德润、副理事长孔祥琳、刘淑兰、张俊、孟炎生、蔡炳中、杨春升、谈福元、孟炎生、张兆振、李汝新、张天才等出席会议。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宋和平巡视员在会上介绍了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的趋向以及就如何作好氮肥行业的预警机制提出了建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及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加强对化肥生产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潘德润理事长做了题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氮肥工业发展水平”的主题报告。孔祥琳副理事长解读了“氮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刘淑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解读“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讨论稿)”,并做了“2009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重点”的报告。会议还邀请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顾宗勤院长介绍了“氮肥行业‘十二五’规划思路”,邀请中国植物和营养学会白由路秘书长做了“现代农业与氮肥”的报告。杨春升副理事长介绍了“山东氮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湖北宜化集团、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公司、云天化天盟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企业的发展思路;企业如何利用资产重组、资本运作,做大做强;如何做好产业升级、延伸产品链、提高企业竞争力;如何建立大型营销网络,搞好农化服务等经验。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介绍“2010年国际尿素市场供需及贸易情况”,协会信息部发布了“2009年中国氮肥生产情况及2010年预测”。会议期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对2009年全国氮肥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现将有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潘德润理事长做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氮肥工业发展水平”报告。潘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氮肥行业生产与经营又遇到十分困难的局面,这除了有气候异常这一客观的重要原因之外,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凸现也是不容忽视的主观原因。这主要包括:1、产能增长过快,投资建设存在盲目性;2、产品中单质肥比重过大,肥料品种不能完全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3、企业发展重视“前端”,忽视“后端”,即重生产,轻营销和农化服务工作;4、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装置规模、工艺技术急需改造提升。潘德润理事长在分析了中国氮肥行业现状后,就氮肥产业如何贯彻中央加快推进经济转变方式的精神,转变行业发展模式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是严控产能过快增长,促进行业有序发展。第二是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其中包括产品的结构调整、生产原料的本地化和多元化以及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调整。第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节能减排改造,不断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第四是加强营销和农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氮肥企业在农资流通领域的主体地位。
    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孔祥琳解读“氮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她强调,氮肥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思路是:“以满足国内工农业市场用肥需求和氮肥工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市场调节和政府政策调控相结合的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严格市场准入,合理调控总量,促进产销平衡,改善产业结构;以实现规模经济、提高产业集中度为目标,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改善产业组织结构;以促进行业协调发展为目标,发展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企业,优化产业布局;以提升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水平为目标,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会议通过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淑兰做的“2009年协会工作报告”,肯定了一年来协会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反映行业诉求,争取下调尿素出口关税,减缓天然气价格上调进程以及组织甲醇企业对低价进口甲醇进行反倾销维护产业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同意协会提出的2010年的八项重点工作:1、推动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2、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3、推动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纠纷和摩擦;4、加强产业发展政策研究,适时向政府部门提出相关建议;5、建立并完善行业信息平台;6、继续开展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提高氮肥行业信用等级;7、开展职工培训,大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8、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搞好理事会换届工作。(见附件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2010年工作重点)
    四、会上代表重点讨论了“合成氨准入条件(讨论稿)”。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产能趋于过剩的情况下,政府应以“严格控制新建,积极保护现有,政策鼓励退出”的原则来制定合成氨的准入条件。在严格控制新建项目方面,要确保新上项目在技术、环保、能耗等指标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议借鉴“电力、钢铁”行业的经验,采用新建氮肥项目购买淘汰企业的产能指标的做法,有效遏制产能过快增长。实现优势产能替代落后产能,加快氮肥优化产业升级。国家可用购买产能的资金设立“产能置换基金”专项用于退出企业安置上。对退出氮肥行业的企业,凡有转产条件的,国家应从投资和税收等政策上支持企业转产;对关闭的企业,地方政府应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对企业固定资产和土地的出让所得以及三年化肥优惠电价补贴,优先用于职工安置,确保社会安定团结。
    五、会议的前一天召开了理事长会议,重点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氮肥、合成氨准入条件”进行了研究,对合成氨产能过剩标准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常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的氮肥产能发挥低于80%时才能定为产能过剩。会上还就年底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工作进行了研究,建议请会员单位和本届理事单位推荐下一届理事候选单位,在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基础上,由本届理事会确定下一届理事会候选单位。
    六、会议期间举办了JX(金象)节能型尿素生产技术专题会。四川金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自主开发的“JX(金象)节能型尿素生产新工艺”,节能效果以及氮肥协会组织进行的72小时考核测试情况。共有50多名代表参加了专题交流会,大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在国内同行业属先进水平,节能效果显著,不少代表对该技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向。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18年氮肥、甲醇行业统计与能...
   重点氮肥企业座谈会暨2018年中国...
   关于召开“2018年硝酸硝铵行业工...
   从核工业到新型大化肥
   关于开展“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
   关于召开“2018年氮肥、甲醇行业...
   关于征集尿素指定交割仓(厂)库...
   真化肥卖不动,假化肥却畅销,这...
   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
   河南省发布2018-2020年化肥使用量...
   两湖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价格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