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氮肥工业协会2010年工作重点_中国氮肥网 - 协会活动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氮肥60周年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2010年工作重点
2010-05-12 | 编辑:enablesite | 【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目前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仍未消除,行业面临着诸多约束发展的问题和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切实发挥好协会在应对后危机时代新挑战中的作用,对协会今年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协会要高度关注并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目前,针对氮肥、甲醇产业的实际情况,结构调整的重点应放在企业规模和布局、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的提高和营销体系的建设。
    1、发挥企业家联谊会的作用,认真总结企业兼并重组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推动有管理、技术、资金(资源)优势的企业通过并购,盘活、优化存量,优势产能替代落后产能;
    2、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在制定“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加快起草“氮肥行业准入条件”。为政府严控产能的盲目发展,落后产能的淘汰提供服务。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的问题,结合行业实际情况,从产业分布、装置规模、产品能耗、环保治理等多方面,提出氮肥行业准入条件。
    3、发挥技术委员会、甲醇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对原料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装备优化升级提出具体实施的指导意见;
    4、组织营销研究会就生产企业营销体系建设进行研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有效发挥生产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应对国际竞争。
    5、组建硝酸硝铵专业委员会,研究硝酸行业的热点和难题,掌握硝酸及主要衍生产品的市场和发展趋势,推动硝酸工业健康发展。
    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
    1、开展氮肥、甲醇行业“技术进步奖”和“技术进步先进企业”的评选工作,表彰在氮肥、甲醇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才;贡献突出的企业领导和技术带头人。
    2、召开“全国氮肥、甲醇行业技术大会”,充分总结交流企业技术进步的经验,推荐现阶段行业推广的实用先进技术,推动氮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促进行业技术水平升级,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3、做好产品能耗限额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继续做好尿素、甲醇等的能耗限额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制定相关能耗限额指标,达到建立行业的能耗管理机制和提高行业能耗管理水平的目的。
    4、调查总结优势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和激励机制建设经验和具体措施,把全行业自主创新工作推向新水平。
    三、推动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纠纷和摩擦
    1、加强氮肥与甲醇产业经济运行监测,继续做好生产统计工作,及时完成氮肥、甲醇的《月度报告》、《季度产业预警报告》和《重大问题专报》,做好统计员培训和产业安全数据库维护工作。
    2、发挥氮肥、甲醇预警专家的作用,从产业安全角度关注行业热点问题,组织专家按月及时填报《产业预警专家问卷》,完善“氮肥、甲醇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定性分析模块。
    3、关注甲醇反倾销立案后的进展,努力争取肯定性的结果,同时研究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进口冲击,维护产业合法权益。
    四、加强产业发展政策研究,适时向政府部门提出相关建议
    发挥协会理事会、技术委员会、营销研究会、财务研究会、企业家联谊会的力量,针对产业发展、结构调整、行业准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标准规范、进出口贸易、化肥市场化等方面面临的具体问题开展调查和政策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五、完成政府及石化协会安排的任务
    1、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尽快起草“氮肥行业准入条件”。结合行业实际情况,从产业分布、装置规模、产品能耗、环保治理等多方面,提出氮肥行业准入条件。
    2、完成环保部安排的“合成氨污染综合防治及污染减排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做好“合成氨污染综合防治及污染减排关键技术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开展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库,完成《合成氨生产节能减排技术和装备目录》和《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导则》。
    3、按时参加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以及石化协会组织的生产市场分析会,及时提供行业情况。努力完成政府部门和石化协会交办的任务。
    六、建立并完善行业信息平台
    1、发挥氮肥营销研究会、甲醇营销研究会的作用,定期研究生产情况和市场走势,推动行业自律,稳定市场。
    2、建立以中石油、中海油、宜化集团、晋煤集团、鲁西集团等五大企业为核心的氮肥市场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每月召开会商会研究并发布尿素市场信息;每周由协会行业部发布尿素产量、销量、库存、出厂价、无烟煤价格、开停车和国内外重点市场分析等内容。
    3、建立并完善甲醇各片区市场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好各片区的交流活动;积极推动甲醇下游市场的开拓,尤其是甲醇汽油替代汽油,二甲醚替代石油液化气等的推进工作,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七、继续开展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提高氮肥行业信用等级
    1、完善行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2、组织开展第二批氮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八、开展职工培训,大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1、组织“尿素合成工-技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2、组织编写《水煤气工》国家职业标准。
    3、组织编写“甲醇合成工”培训教材。
    4、组织开发氮肥生产相关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化试卷。
    5、总结冀州银海全员统一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的经验,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九、组织好会员代表大会,搞好理事会换届工作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18年氮肥、甲醇行业统计与能...
   重点氮肥企业座谈会暨2018年中国...
   关于召开“2018年硝酸硝铵行业工...
   从核工业到新型大化肥
   关于开展“氮肥工业发展60周年纪...
   关于召开“2018年氮肥、甲醇行业...
   关于征集尿素指定交割仓(厂)库...
   真化肥卖不动,假化肥却畅销,这...
   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
   河南省发布2018-2020年化肥使用量...
   两湖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价格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