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水煤气工技师、气体净化工(变换)技师、压缩机工技师、尿素合成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通知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关于开展“水煤气工技师、气体净化工(变换)技师、压缩机工技师、尿素合成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通知
2013-05-24 | 编辑:enablesite | 【

中国氮协发(2013)第013

各有关氮肥生产企业: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培养一大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是氮肥行业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工作。结合行业特点,选择人才需求量大的关键工种开展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经研究,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拟于2013-2014年组织开展水煤气工技师、气体净化工(变换)技师、压缩机工技师、尿素合成工技师的职业技能鉴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对象

水煤气工技师:固定层间歇煤气化生产操作技能人员;

气体净化工(变换)技师:各种原料、工艺合成氨(甲醇)生产的CO变换操作技能人员;

压缩机工技师:氢氮气压缩机、CO2压缩机操作及维修技能人员;

尿素合成工技师:各种工艺尿素生产操作技能人员。

二、鉴定内容

按照职业技能鉴定规范要求,技师的鉴定内容分知识要求、技能要求、撰写论文与论文答辩三部分。具体要求见下表:

1、知识要求

基本知识

专业知识

相关知识

基础知识

安全防护知识

工艺技术知识

分析校验知识

工具设备知识

电器仪表计量器具知识

三废处理知识

管理知识

2、技能要求

操作技能

工具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其他能力

工艺操作能力

应变和事故处理能力

设备及仪表使用维护能力

工艺计算能力

识图制图能力

管理能力

培训与指导能力

语言文字领会与表达能力

技师的鉴定要求向下涵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技能水平鉴定要求参照国家职业标准《合成氨生产工》、《气体净化工》、《压缩机工》、《尿素合成工》等。

国家职业标准可从中国氮肥网\下载天地下载。

三、鉴定时间安排

201310-201412月分批次鉴定。各工种技师鉴定时间和地点根据报名情况和协会工作安排经研究确定后另行通知。

三、鉴定报名

1、鉴定报名条件

申报技师人员应为车间副主任、工段长及以上人员,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取得本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及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4)本科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5)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

6)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5年以上。

7)有本专业(职业)发明、创造并获得国家专利者。

8)技术革新项目年创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并获省、行业技术革新三等奖以上者。

9)对于技能高超、业绩贡献突出的技术骨干,经企业认可,化工指导中心审核合格后可以申报考评。

《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可从中国氮肥网\下载天地下载。

2、报名办法

请各单位于630日前将《技师职业技能鉴定报名汇总表》(见附表)报送至协会。经协会初步审查后,符合技师鉴定报名条件的职业技能鉴定申请人须填写《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附上身份证、学历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的复印件和三张背后签名的一寸证件照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

四、鉴定计划

1、考前准备

申请鉴定人员按《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和有关《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自学。

2、参考教材

《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程·化工生产基础》、《高级技工学校教材·合成氨生产工艺》、《合成氨装置操作工》、《尿素装置操作工》、《压缩机工》、《合成氨厂生产操作问答》、《尿素生产操作问答》等。

3、撰写论文

申请鉴定技师,要求结合本企业装置建设、技术改造、生产运行管理实际,撰写技术性论文一篇。抄袭他人论文者,经查实后取消技师鉴定资格。

4、鉴定与颁发证书

协会鉴定站将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要求,组织职业技能鉴定,撰写论文、答辩、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水煤气工技师”、“气体净化工(变换)技师”、“压缩机工技师”、“尿素合成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五、鉴定时间与地点

201310-201412月,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六、费用及交付方式

报名费500元、制证费100元(评审未通过者可退回)、评审费1500元。报名后经审查符合条件后电汇或邮局汇款至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收款单位: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付款事由:职业技能鉴定费

开户行:工行北京六铺炕分理处

银行帐号:0200022309014421348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六铺炕街一号东楼201 

邮编:100120

电话:010-62012905 

传真:010-82038259

邮箱:dfxhjsb@163.com

 

附表:技师职业技能鉴定报名汇总表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

                               技师职业技能鉴定报名汇总表

单位名称:(盖章)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务

工种

学历

出生年月

联系方式

工作简历

 

 

 

 

 

 

 

 

 

 

 

 

 

 

 

 

 

 

 

 

 

 

 

 

 

 

 

 

 

 

 

 

 

 

 

 

 

 

 

 

 

 

 

 

 

 

 

 

 

 

 

 

 

 

 

 

 

 

 

 

 

 

 

 

 

 

 

 

 

 

 

 

 

 

 

 

 

 

 

 

 

 

 

 

 

 

 

 

 

 

填表人:                联系方式: 电话                手机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