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南京召开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2016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6-05-25 | 编辑:enablesite | 【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扎实推进我国甲醇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6518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郑州商品交易所协办、南京国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聚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甲醇生产企业、下游应用企业、甲醇贸易、期货、技术以及设备企业、研究机构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做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我国甲醇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顾宗勤理事长主要讲了四方面的内容,首先回顾了我国甲醇行业“十二五”的发展特点,分析了我国甲醇行业“十三五”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行业“十三五”发展重点,并明确了协会在推动甲醇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

他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甲醇产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第二,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下游产业发展有待加强;第三,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环境约束日益加重;第四,国产甲醇市场主体地位日益巩固,行业国际影响力有待于加强。

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甲醇行业的发展,既有挑战又有优势。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传导效应影响我国甲醇市场;二是中东和美国等地的低价天然气,对我国以煤为主的甲醇行业构成巨大压力;三是日益严峻的环境和安全要求,对甲醇行业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大环境下,我国甲醇行业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优势。首先甲醇的能源属性日渐增强;其次技术创新给甲醇行业带来了发展空间。

他强调,为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的转型升级,甲醇行业要扎扎实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化解过剩产能,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二是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四是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他指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要从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鼓励企业原料结构调整,推动下游产业链条延伸和拓展,推进行业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继续做好行业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为推动我国甲醇产业健康发展做好服务。

会议表彰了2015年中国甲醇产量20强企业和2015年甲醇行业节能先进企业。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副会长韦勇分析了2015年中国甲醇运行情况并对2016年走势进行了预测。他在报告中介绍,2015年我国甲醇产能7454万吨,产量4720万吨,表观消费量5258万吨,开工负荷63.2%,他还深入探析了行业运行状态背后的原因,并对我国2016年甲醇市场的走势进行了预测,认为2016年我国甲醇市场将有所缓解,供需将呈现紧平衡状态。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秘书长孙绍华发布了甲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指南中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一是总量目标,到2020年甲醇产能将达到9200万吨;二是产业集中度,到2020年百万吨以上甲醇产能占比达到80%以上,全国甲醇企业数降至200个以下;三是产业布局,在西北部等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水资源和其他条件允许的地区以及华东等交通运输条件优越的地区,重点发展煤制甲醇及下游产业链;四是产业链延伸和开发,加大甲醇制烯烃、芳烃等高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拓展甲醇差异化、高端化发展路径,向高附加值方向延伸产业链条;五是技术水平,十三五期间加强重大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开发,解决好先进煤气化装置的长周期、低消耗、少排放、稳定生产问题、国产机泵的大型化和效率问题、各类反应器能量利用的合理与高效问题,行业消耗和排放达到以下水平达到相关标准。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总工办主任李东升对各种煤气化方式生产甲醇的经济性进行了分析比较。梅赛尼斯、全球甲醇行业协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南京国昌、南京聚拓、晋煤集团、南京敦先、郑州商品交易所、华烁科技公司、南京磁谷、陕西长青、醇醚专委会、兖矿集团、内蒙古远兴、华谊集团等中外单位专家就国内外甲醇能源应用情况、生产安全措施、聚烯烃产业发展情况、煤炭行业发展情况、甲醇汽车和醇基燃料、甲醇装置运行经验、甲醇生产新技术和装备、西北地区产业发展情况、进口甲醇情况、甲醇期货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517日晚召开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工作会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顾问马津平、秘书长王立庆,甲醇分会会长章万友出席这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副会长韦勇主持。

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重点工作报告以及关于调整部分甲醇分会会长的议案。会议还讨论了甲醇期货运行突出问题及反映方案、甲醇进口趋势及应对措施,并发布了中国化工报招募通信员相关情况。

19日下午,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南京国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