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福元:发展永远没有终点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谈福元:发展永远没有终点
2017-04-20 | 编辑:enablesite | 【

  “在历史的长河中,50年时间可能只是短短的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化工企业来说,50年专注合成氨制造,成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民营百强,却绝非一件易事。”灵谷化工董事长谈福元自豪地说道。

  2016年,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建厂50周年。1966年,灵谷化工建厂之初,一年的产量只有3000吨合成氨,而这只是灵谷化工现在一天的合成氨产量!

  1992年,谈福元刚到灵谷化工的时候,厂里已经连续亏损了6年,资不抵债1.1亿元。被“逼上梁山”的谈福元利用从政府借来的1000万元和自筹的800万元上马了热电联产机组,并在1994年投产。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灵谷化工就还清了所有的贷款。

  1997年以后,灵谷化工逐步改制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灵谷化工是我国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摆在灵谷化工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生,要么死。”谈福元说到,“作为企业来说,如何从计划经济的圈子跳出来逐步适应市场经济,灵谷化工更多的还是要靠自救。灵谷化工是在我国中小化肥企业中率先实行大规模加压气化技术改造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国家优惠政策取消之后,大规模加压气化技术装备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即使是在当年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灵谷化工仍然坚持专业化的发展理念,不断进行技术改造,逐步扩大了合成氨产能。在2007年和2013年,灵谷化工又分别投入20多亿元,陆续上马第一套和第二套大化肥项目,从而奠定了灵谷化工在化肥企业中的竞争优势地位。

  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肥料市场,让很多企业都困难重重,灵谷化工却在2016年创造了2.27亿元的利润。

  谈福元告诉记者:“市场是公平的,同时也是残酷的,企业要做的就是去更好地适应市场。虽然这几年产能过剩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我们却基本不受影响。灵谷化工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靠的就是专业化。社会是有分工的,每个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也都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资源优化组合起来去做有限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50年来,灵谷化工就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一直专心做合成氨和尿素,心无旁骛。”

  “灵谷的专业化还体现在环保工作上。”谈福元说到。“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电厂废气要实现超低排放,这意味着排放标准比欧盟和美国的同类标准还要严格,而灵谷化工的热电联产机组在去年就成功实现了这一目标。在环保上我认为并不是国家或者地区对企业提要求,而是环保本身就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生命线。”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谈福元表示,发展没有休止符,灵谷化工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在国家煤炭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的供求关系发生了转变,这对氮肥企业也形成了严峻挑战。灵谷化工还是要从解放思想、转变思路上求出路,要积极探索煤炭高效利用、综合利用,千方百计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继续以专业化的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合成氨、尿素发展之路。

  “永远不要满足、永远挑战自我、永远追求卓越、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谈福元认为,这既是企业的宗旨,也是灵谷化工的核心竞争力。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