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坚持化肥 走出化肥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华昌:坚持化肥 走出化肥
2017-04-20 | 编辑:enablesite | 【

1970年,一家年产3000吨合成氨的工厂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诞生,那时叫沙洲县化肥厂。

  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的名单中有一家江苏省最大的肥料制造商,这就是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它也是中国化工百强企业。

  从沙洲县化肥厂到中国化工百强、化工民营百强,华昌化工走过了两段生命历程——从国有到民营。

  华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昌化工总经理胡波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1984~1985年,我们称之为第一次化肥危机,国家化肥专营统购统销方式发生变化,碳铵受到尿素的冲击出现滞销,小氮肥企业开始扛不住了。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反思自己的发展方向。”

  华昌从此确定了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开始联产纯碱,做化工机械、压力容器,还开发微型电机,尝试了很多领域。“这种尝试对我们化肥厂来说也是一段重要经历,确定了多元化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走了5年,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胡波说。

  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华昌肥料主业的发展就相对放缓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华昌不忘初心,又回过头来发展自己的主业——化肥。

  1997年~1999年,华昌完成改制,变成了民营企业,化肥厂及分厂都变成独立法人企业。改制之后的化肥厂可谓是轻装上阵,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并踏上专业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把合成氨产能扩大,进行肥料生产。

  “得益于国家的飞速发展,化肥厂从改制前销售收入不足两亿元,到现在已经超过40亿元,十多年间增长了20多倍,实现了主业做大,抢占市场。”胡波说。

  搬迁是华昌历史上具有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搬迁,华昌的规模壮大了,生产水平和装备水平也提升了。

  “搬迁前我们考虑得非常充分和细致,比如怎么搬,搬完之后的新厂要用什么样的工艺路线,多大的生产规模会比较合适等等。搬迁之后,不少人称赞华昌搬迁工程为‘集先进技术于一身’,搬迁项目还获得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利用搬迁,整个企业提升了一个档次。”胡波说。

  如果说华昌的第一个里程碑是实施以联碱为起点的多元化战略,第二个里程碑是搬迁,那么第三个里程碑就是上市。

  2004年,华昌改为股份有限公司,筹划上市。胡波坦言:“2008年上市,可以说是搬迁后的第二个机遇,这两个机遇我们要是失去一个,也许华昌就不存在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我们赶上了新股上市的末班车。当时整个化肥行业都在走下坡路,如果再等一年,可能就有变数了。”

  上市之后的华昌有了新的发展资金,从2012年开始规划二次创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到华昌调研时,留下了八个字:坚持化肥 走出化肥。

  “坚持化肥就是怎么把化肥的节能减排做好做精,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由传统化肥升级为新型肥料,做更好的产品。坚持化肥比较好理解,但是怎么走出化肥呢?我们邀请石化联合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专家开咨询会,得到了答案。”胡波说。

  华昌走出化肥瞄准的方向就是发展新材料。华昌开始和另外两家企业做丙烷脱氢制丙烯,建成年产25万吨丁辛醇项目,并进一步往下游发展,将自己工厂化的管理经验和科研院所的技术,连同市场情况结合,打造出2016年“十三五”江苏省重大项目——华昌加氢新材料,并确定了未来在环保型涂料、功能性树脂、专用化学品等方面的发展目标。

  作为中国化工行业的一员,华昌化工从此将按照“坚持化肥,走出化肥”的战略发展方向,以“让生活更美好”为光荣使命,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在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提供更为安全优质的产品,努力打造百年华昌,打造百亿华昌,实现“丰收中华,昌盛天下”的光荣梦想。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