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心连心:勇做氮肥产业先锋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河南心连心:勇做氮肥产业先锋
2017-04-20 | 编辑:enablesite | 【

      1969年,河南新乡县为支持农业发展,决定筹建一座年产3000吨合成氨的化肥厂——新乡化肥总厂。这就是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的前身。

  “那是个物资紧缺的年代,以微薄的县财政收入来建设一个化肥厂是不可能的。当时全县干部、工人、社员为建厂捐资,兴起了一场全民建厂的运动。1970年7月1日,3000吨合成氨系统一次开车成功,实现了新乡人民生产化肥的梦想。”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心连心公司总经理张庆金感慨万千。

  1970年之后的20多年间,新乡化肥厂在摸索中前行,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亦进行了多次项目、产品改造,但一直面临产品结构单一、产能规模小等问题。1994年,现任心连心公司董事长的刘兴旭被县政府委任到新乡化肥总厂担任厂长,到任后的刘兴旭决定启动尿素工程。

  在上世纪90年代,正常的碳铵改产尿素需要18个月的工期,但心连心仅用了14个月就建成投产,在全国创下了“三个一”的奇迹:一次投产成功、一次质量达标、一次超过设计能力。

  2003年,新乡化肥总厂改制成为股份制民营企业,更名为河南心连心化工有限公司。为扩大企业规模,更好地为高效农业服务,心连心决定新建尿素生产线。2006年,一套工艺领先国内水平的化肥生产装置诞生了。

  张庆金介绍说:“就在我们搞建设的时候,刘董(刘兴旭)已把眼光投向更远的地方。”同年,河南心连心化工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了外商独资企业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

  2007年6月,心连心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化肥企业。

  上市后的心连心迅猛发展,次年利润就超过4个亿。当时很多企业将资本投入异常火爆的房地产业,但心连心专注做好化肥的决心没有动摇,依然将投资重点放在化肥生产项目上。

  有投入就有回报,2009年,年产40万吨的尿素三分厂的投运刷新同行业尿素开车的新纪录。同年12月,心连心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新、港两地上市的企业。2013年新乡的四分厂、2015年新疆的五分厂相继投产,使心连心的尿素年产量超过280万吨。

  47年间,心连心已从一个年产3000吨合成氨的小厂,发展成为年产尿素和复合肥超过500万吨、甲醇40万吨、三聚氰胺6万吨和糠醇5万吨的大型化肥企业集团。

  心连心在不断壮大的同时,节能减排、循环发展的脚步也不曾停歇。张庆金说:“我们在以往累积的节能技术基础上,强化节能管理工作。建设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和体系,筹建循环经济化工园区,整合集团资源,根据优势互补、利益最大化原则,开展多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推动行业技术及管理的升级。”

  “目前,心连心吨尿素煤耗、电耗分别为615千克、740千瓦时,消耗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在2013年底投产的‘45·80’项目中,我们率先采用了水煤浆工艺,这使得我们的生产成本比当时采用的传统工艺低了13.5%,比行业平均水平低31%,达到行业内最好水平。”张庆金自豪地说。

  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让心连心连续14年保持成本比行业平均成本低10%以上,并在2011~2015连续五年荣膺“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合成氨)”荣誉称号,更是在全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时仍能保持盈利。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保是心连心发展永恒的主题。作为中国第一家合成氨污水零排放企业,心连心被环保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当成环保标杆,在全国同行业大力推广。

  当前,化肥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国内氮肥企业举步维艰。“遭遇如此剧烈的外部风暴,升级、创新、发展,是心连心人给出的坚定回答。”张庆金说。

  2013年,心连心正式提出战略转型,由单纯的低成本战略向“低成本+差异化”转型。运营重心由生产转移到市场,在保持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服务水平,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致力成为一家以市场为中心、创新为驱动力的现代化企业。

  张庆金介绍说:“我们相继研发推广了环保、高效、省力的水触膜控失肥、腐植酸肥、聚能网肥、高塔硝基肥、水溶肥、车用尿素等系列差异化产品,全方位打造中国高效肥产品集群。”

  心连心斥资千万元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具有专利技术的新一代控失尿素,能有效提高氮肥的利用率,使玉米和小麦增产率达到10%左右,在减少肥料使用量的基础上,实现增产增效,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心连心的高效肥销量已经占到总体销量的35%以上。

  2016年7月,心连心投入巨资建设的中国氮肥工业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新乡,这是中国唯一一家经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批准的新型高效肥料和氮肥先进技术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氮肥研发的大平台,整合行业研发资源,研发出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提升中国氮肥行业整体实力,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张庆金说。

  另外,心连心不断提升专业化农化服务的范围和水平,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开辟化肥的线上销售渠道。在差异化尿素的研发生产上,在与电商结合的营销模式上,心连心都开了全行业的先河。

  张庆金说:“未来,心连心将继续坚持以化肥为主业,向上游煤矿等资源地发展,向下游产品链延伸,向煤化工相关多元化方向发展,将‘心连心’品牌做成国内名牌,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化肥企业集团。”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