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下跌,多省公布补贴政策,这是赚钱的好时候?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粮价下跌,多省公布补贴政策,这是赚钱的好时候?
2017-06-12 | 编辑:enablesite | 【
  从2015年开始,中国进入新常态时期。新常态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缓增长。在众多行业进入缓增长时,农业却像一只沉睡已久、刚刚醒来的巨狮。
  粮价下跌,多省公布补贴政策,这是赚钱的好时候?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传了几千年,但现在你跟一个人提到农业,在大家的普遍观念中,农业是个落后的行业。但现在不一样了,当城市工业蓬勃发展过后进入缓增长的时候,农业该醒醒了。
  “三高”倒逼改革
  从去年开始,玉米价跌,不少农业朋友大呼心痛: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结果价这么低,挣不着钱!不少朋友不明白:为什么价格这么低?国家在干吗?但从国家层面来看,这绝不是偶然。
  农业是政策性行业。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成本较高,多年来我国一直实行价格支持保护政策,结果就造成了:国内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价格的倒挂现象。这种情况如果长期这么下去,就会导致我们几乎全部农产品价格都要乱。
  看看我们的现状,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什么?
  高产量、高进口,高库存、高成本。
  我们大量自己产的粮食进入国库,库存高企;但有些我们自己却生产不足,还要大量依靠进口;传统农业的这种生产方式及产业链,导致农业企业和加工企业、养殖企业成本高企,出现这种情况,加工出来的产品反而比不过人家,加工企业大量亏损。
  所以,改革是大势所趋。
  怎么改才是关键。
  现在讲的最多的一个词叫“供给侧改革”。这个也好理解。以前咱们国家是需求侧,就是拉动内需,也就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现在三驾马车速度慢下来了,现在是供给的这方面出现了问题。什么问题?例如,我国的玉米库存量超过2.5亿吨,而大豆却大量依靠进口,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大豆对外的依存度高达83.8%,这说明我们的种植结构与需求是严重失衡的。
  再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的农业成本高?一方面是农业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如土地、资金、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是我们传统的生产方式效率低下,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提升我们的效率,所以国家连续几年一号文件都在提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目的就是把农业的效率提上来,把这块短板赶快补起来。这个道理跟供给侧一样,当城市工业科技都发展到一个高水平的时候,农业自然也要提升上来,整体才能平衡发展。
  有哪些政策支持?
  国家鼓励的事必然也会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第一个补贴。我们国家先后对补贴作出几次调整,都是根据历史时期的发展目标来调整的。现在也不例外。现在鼓励适度规模经营,现在的补贴资金在总量不减少的前提下,调整了结构比例,也就是说对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发放比例。
  第二个是优惠政策。比如针对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在从事适度经营上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比如减税免税等。
  第三个是金融支持,说白就是资金支持。农业部在搞新型经营主体的信息直报系统平台,270万个新型主体都要申报。需要披露你是否在持续生产经营、生产经营规模多大等相关信息。针对贷款方面,农业部和财政部一起搞了个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有几百亿元的钱作为本金,之后还会有资金注入。这是和银行绑在一起,根据这个直报系统如果知道你确实在生产经营方面需要贷款,那银行会发放贷款。
  日前内蒙古地区公布关于玉米补贴的新闻,这回黑龙江、辽宁、内蒙古都已经出台玉米补贴政策,唯独差吉林。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
  一、补贴面积应以农业、统计部门认定的2016年种植面积为基准,2017年新增加的种植面积,不予补贴。
  二、补贴标准不宜过高,避免向玉米种植者传到不正确的市场信息和政府调控目标。
  以下是财政部发布的公告:
  为进一步做好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加快补贴资金发放进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的通知》(内财贸[2017]133号)文件精神及市工作方案部署,赤峰市阿旗财政局严格执行补贴政策,进一步明确补贴对象、标准和工作程序,确保这次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一、补贴面积。补贴面积必须是合法的玉米种植面积。补贴面积应以农业、统计部门认定的2016年种植面积为基准,2017年新增加的种植面积,不予补贴。
  二、补贴标准。根据市核定下达的补贴资金额度,依据旗农业、统计部门提供的补贴面积测算确定补贴标准,补贴标准不宜过高,避免向玉米种植者传到不正确的市场信息和政府调控目标。
  三、申报、核查、公示、汇总。玉米生产者播种结束后,要认真做好玉米生产者补贴的申报、核查、公示、汇总工作。审核公示后汇总的补贴面积经旗政府认定,并以此作为发放补贴依据。
  四、专户管理,规范发放,严格检查。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纳入粮食风险金专户管理,与专户内其他补助资金分账核算,单独反映。通过“一卡通”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给玉米生产者。补贴操作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好政策要求,切实保障农牧民的合理利益。
  同时还有一个好消息,辽宁玉米、大豆补贴工作已经进入核查阶段,8月10日前完成!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即将对2017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面积开展核查工作,并要求补贴面积确认工作应于8月10日前完成。对未能按计划完成的县(市、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总之我们最最最希望的就是能尽早、尽快下发到农民手中,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