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发布(附名单 数据)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2016年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发布(附名单 数据)
2017-07-19 | 编辑:enablesite | 【

7月18-1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在东营市召开。会议重点发布了炼油、乙烯、甲醇、合成氨等17个产品,29个品种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及指标。从公布的数据上看,行业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领跑者”的能效水平正在成为行业能耗标准的先进值,跟跑企业的能效水平也在努力向先进值靠近。行业节能降耗成绩卓著。


“能效领跑者”合影


据了解,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度,行业总能耗增速继续放缓,能源效率持续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能耗增速创历史新低,增长1.3%,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总能耗增长1.0%,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3%,合计实现节能量约3135万吨标准煤;行业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持续上升至92.6%。


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对比去年公布的2015年度17种产品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今年公布的指标中,除合成氨、电石、传统法磷酸二铵和钛白粉四种产品的六个品种外,其他产品能效“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比上年度有所下降或持平。其中,降幅最高的是甲醇(焦炉煤气),能耗下降达到13.9%。氧化铁(氧化铁黄)和浆料法磷酸一铵的能耗降幅均超过10%。


石化联合会已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全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发布工作,并得到了工信部、发改委及全国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在今年的“领跑者”评选工作中,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更强,产品稳定为17种化工产品,29个品种,在氧化铁细分品种中增加了氧化铁黑。此外,今年“领跑者”要求各产品计算范围和计算方法都按照国家最新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规定进行,进一步规范了标准,细化了品种,可比性更科学合理。


能效“领跑者”活动引发的“比学赶超、积极降耗”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去年公布的 28个能效第一名企业中,今年有17个第一名企业保持住了荣誉;有11个品种的第一名被新的企业取代,从而促进了行业节能降耗工作。


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节能经验。山东滨化集团科技开发部副经理林新伟表示,集团借化工分公司搬迁率先引进了氧阴极技术,并建成了全球首套工业化运行装置,吨碱耗电较之前降低619千瓦时,节能率达到了30%。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军表示,该公司利用来自员工内部的动力,实现内部挖潜,将生产消耗的指标与每一名相关员工的工资挂钩,节约的消耗按一定比例或以项目分红的方式兑现到基层员工手里,激发了他们的节能积极性。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坚持把节能工作摆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推动全行业节能工作跃上新台阶。到2020年,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二五”末下降10%,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也要显著下降,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发展新路子。为此,石化联合会将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二是要努力构建产品绿色设计与评价体系;三是要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和行业节能标准体系;五是要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循环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等为“能效领跑者”授牌(本文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张育 摄)


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田建伟博士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基本思路。他表示,石化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行业能耗占工业能耗总量的18%,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13%,是典型能耗大户。尽管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能耗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仍有较大节能潜力。他建议,石化行业应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挖掘节能降耗的潜力。


工信部节能司莫虹频博士表示,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必然选择。加快工业绿色制造转化,石化行业是关键领域,推进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他表示,今年工信部还将继续实施针对石化行业的节能监察工作,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除此之外,工信部还将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力争到2020年,使传统制造业能耗显著下降,重点污染物下降20%,工业品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部分重化工业资源排放和消耗要达到峰值。同时,工信部正在力争建立百家绿色工业示范园区,千家绿色工业示范工厂,推广万种绿色工业品,建成较为完整的工业绿色制造体系。


本次会议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国家节能中心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会议还安排了节能先进单位的经验分享以及行业重点节能、节水和低碳技术交流与推广活动。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技术设备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共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2016 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

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合成氨、甲醇)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