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秋冬季:环保部治霾画出时间表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迎战秋冬季:环保部治霾画出时间表
2017-11-06 | 编辑:enablesite | 【

近日召开的环保部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环保部重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邀请了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以及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前来,分别介绍京津冀三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

进入9月以来,京津冀各地纷纷推出治霾措施,北京各类施工工程从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全部停工,天津市也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和土石方作业,在河北省唐山市,钢铁产业从10月12日起就实行错峰生产,高炉炼铁产能限产50%,非营运小型汽车从11月1日起也要按车牌尾号限行。

新闻发布会上,温武瑞解释了为何推出停工措施。他表示,虽然近年来天津市的扬尘污染管控总体还比较好,但由于全市目前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阶段,建筑工地多达2500多个,冬季气候又比较干燥,非常容易起尘,使得冬季扬尘污染对PM2.5的贡献高达18.2%。所以,针对这一问题,才采取了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在9月28日召开的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座谈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强调,今年秋冬季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实现2017年阶段性目标,并为“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大气十条”冲刺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决战之年。2017年秋冬季,则是决战之年最后的冲刺阶段。


根据“大气十条”规定,到2017年,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近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18%,京津冀区域的PM2.5平均浓度也比2013年下降了33.0%。

不过,在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的同时,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则不显著,特别是2016至2017年的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甚至还出现小幅反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幅度也并不明显。

因此,8月31日,环保部在京召开座谈会,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方案》)及六个配套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据了解,这不仅是环保部首次制定非年度、季节性的大气治理方案,也是第一次设定秋冬季节“双降15%”的量化指标。此外,这次行动还规定了量化问责措施,将任务细分至每个城市的区县镇市。

“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污染治理是‘一喜一忧’。‘喜’的是整个区域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忧’的是秋冬季重污染治理效果还不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攻坚方案》将目标聚焦在‘秋冬季’和‘重污染’,提出双15%的下降目标,就是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直接对准了最难啃的骨头,通过秋冬季治理工作的突破来带动这一地区空气质量长期持续改善。”

随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以天津市为例,推出了10项措施、26项重点任务,来推动落实。

“从减排的力度和强度来说,确实是前所未有。既有治本的措施,又有治标的措施,有些之前没有采取过的措施今年也用上了,如错峰生产、错峰施工、错峰运输等,相信这些措施一定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温武瑞表示。


解决“最后一公里”


其实,去年冬天,河北省石家庄就推出过“史上最严”的治霾行动。

2016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石家庄市曾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对全市的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

“当时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不升反降,快要排名倒数第一了,省委专门来调度。我们经过研究,决定推出‘利剑斩污’行动。”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曾经表示,“利剑斩污”行动中,石家庄市总计停产了1543家企业,问责400多人。

虽然“下的劲”不小,但石家庄的PM2.5浓度却仍然居高不下。邢国辉表示,经过认真分析,除了能源结构不合理、长期积累等客观因素,主要还是执法上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到了乡里面拿这个不当回事,有人甚至开玩笑说,雾霾没了亮晃晃的让人受不了,这反映了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邢国辉表示。


今年秋冬季,河北省在治霾时则有针对性地解决“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情况,细化了量化问责的方案。

具体来说,有三方面举措。高建民表示:

一是扩大问责范围,把省内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对环境问题的举报,还有省环保厅督办交办的事项等都纳入量化问责范围;

二是聚焦责任单位,把问责对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将去产能、治理企业、控制扬尘、车辆达标等领域的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都纳入问责范围;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发现屡查屡犯的“零容忍”。


“有一些企业我们查了,环保部强化督察也查了,依然不整改,那我们就派出执法局进行立案处罚,严令整改,同时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高建民说,“对人为监测数据造假的,发现一次就问责主管副县长,两次问责县长,三次就问责县委书记。”

此外,还要科学治霾。高建民表示,现在河北省要求每个市都要制订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峰生产方案,根据各个城市不同的产业情况和环境容量情况,认真进行前期调查研究。环保部也派出专家团队,对每个城市的污染源进行全面解析,对每个企业的污染排放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再根据每个企业的污染排放量、绩效、所处区位,以及天气状况等,由各个市制订各自的错峰生产方案。

“一个原则,就是不能搞‘一刀切’。”高建民表示,“每一个城市的错峰生产方案,针对每一个企业都是不同的。对重点行业如钢铁、焦化、玻璃、电力等,是有限产要求的;对环境设施达标、污染防治设施健全、能够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原则上是不去限产停产的。”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
   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
   河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
   九江心连心项目1#锅炉一次风机完...
   四川泸天化股份公司喜获“全球能...
   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6月份中国肥料出口同比增长12.1%
   云天化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现金收购...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