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
2019-07-29 | 编辑:enablesite | 【

      7月25日,2018 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在辽宁营口发布,共涉及20种33个产品,展示了国内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成就。发布会同期还举行了石化行业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

 

      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促进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能效“领跑者”发布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主办,同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生态环境部、国家节能中心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营口市委市政府、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园区和营口市石化产业建设中心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行业内相关机构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共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万元收入耗标煤同比下降10.0%,其中,化学工业降幅6.3%,石油加工业下降16.6%,油气开采业下降11.3%。重点产品单位能耗多数继续下降,电石、纯碱、烧碱、合成氨等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分别同比下降2.18%、0.6%、0.51%和0.69%。全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和用水量持续下降,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显著提升。李寿生表示,目前很多能效“领跑者”的水平已经居于国际先进水平乃至领先水平,但是行业内能效水平还参差不齐,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全行业共同奋斗,努力开创行业节能工作的新局面。

 

      据悉,共有78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评选结果体现出一些新亮点:

      一是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更强,产品品种由17种增加到了20种,增加的三种产品是行业中相对耗能较大、发展较快且能耗限额标准已经发布的产品对二甲苯、精对苯二甲酸、煤制烯烃

      二是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对比去年公布的2017年度17种产品的28个品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19个品种能效“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比去年有所下降,最高降幅达到22.4%(氧化铁黄)

      三是能效“领跑者”活动引发的“比学赶超、积极降耗”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去年公布的与今年可比的28个能效第一名企业中,有21个第一名企业保持住了荣誉。可喜的是有7个品种的第一名被新的企业取代,涉及甲醇(烟煤)、电石、硫酸(硫铁矿制酸)、钛白粉(金红石型)、氧化铁(氧化铁黄)、轻质碳酸钙、醋酸,通过比学赶超促进了行业节能降耗工作。

      八年来,通过能效“领跑者”活动,石油和化工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指标下降明显,能效水平显著提高,在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起到积极作用,行业认可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对此,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综合处处长蒋靖浩希望石油和化工企业和机构充分认识新形势,深入贯彻相关政策,狠抓节能工作,促进行业能效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推动我国节能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行业积极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能源节约处副处长阳紫微表示,全行业应积极配合,以能效“领跑者”相关工作为抓手,共同推进行业节能和绿色制造工作的开展。

 

      在随后的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上,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最佳实践经验,共同探讨行业实现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和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并实地考察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

 

      附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
   【总量】:2019年6月中国尿素进出...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价格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尿素国际:需求低迷 市场趋弱
   铁路多式联运助化肥出口创汇
   湖南:切实抓好农业救灾补损和生...
   化解环保风险推进土壤整治 昔日化...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