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答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关建议_中国氮肥网 - 政策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信息
 
 农业农村部答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关建议
2019-08-20 | 编辑:enablesite | 【
  8月14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822号建议的答复,就有关制定肥料配方与施肥方案、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加大科学施肥宣传培训力度等建议做了详细回答。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一直注重服务方式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制定肥料配方与施肥方案。一是支持智能配肥网络建设,引导大中型肥料企业建立智能化配肥供肥服务网点,开展现场智能化混配服务,满足农民个性化、小批量用肥需求。二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服务,通过网络、手机短信、触摸屏查询等信息化技术,将测土配方施肥形成的海量数据转化为具体的肥料配方和指导意见,并采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信息、收得到的方式,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三是通过完善肥料配方发布机制,制定发布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的32个区域大配方,方便肥料企业批量化生产供应配方肥,同时指导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县域内作物施肥方案,依托智能配肥服务网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施肥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引导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化肥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为了掌握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农业农村部依托全国各级土壤肥料和植保技术推广单位,分区域、分作物安排2000多个化肥、农药利用率田间试验,随机调查近2万户农户和6000多个专业化服务组织,整理汇总了大量试验测试数据。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利用数学模型进行测算,并将测算结果与长期定位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经测算,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8.8%,比2015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围绕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农村部近些年在全国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等,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开展,基本摸清了土壤养分状况,普及了科学施肥技术,增强了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和节能减排。

据统计局统计,2017年全国农用化肥使用量5859.4万吨(折纯),比2016年减少124.7万吨。目前,社会公众,包括一些农业生产者对如何科学施肥用药还存在一些误解。如何加大科学施肥宣传应用的力度,农业农村部表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农民田间学校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科学施肥。以2018年为例,全国共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培训5万余场次,组织现场观摩1万余场次,组织宣传活动2万多次,营造了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充分挖掘各地在科学施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组织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科学施肥的良好氛围。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农业农村部答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河南省化肥、印染行业绿色发展调...
   云天化扣非净利连亏7年终盈利 10...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两湖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尿素国际:汇率及粮价打压需求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