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氮肥行业领头雁华鲁恒升向高端化转型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全国氮肥行业领头雁华鲁恒升向高端化转型
2020-01-07 | 编辑:enablesite | 【
在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时刻监控着50万吨乙二醇生产装置的负荷情况,虽然项目投产仅一年时间,却为企业贡献了六分之一的利润。
  去年7月,华鲁恒升申报的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这个50万吨乙二醇生产项目则是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系列项目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据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崔海涛介绍,中国乙二醇需求量大部分是依赖进口,华鲁恒升从原来中试5万吨装置到20万吨的生产装置再到现在的50万吨生产装置这种阔能,基本上填补了中国煤制乙二醇工业的空白。
  “我们50万吨乙二醇这个项目打开了我们公司产品一个新的上升空间,即使在2019年产品价格不是太高的情况下,我们的利润也有5个亿左右。”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主任技师孙一倩说道。
  这样的发展韧性,得益于企业在项目投入上的高标准。50万吨乙二醇项目创造了世界单套产能之最,不仅生产出的产品纯洁度高,而且能源综合成本相比原来降低了20%。
  50万吨乙二醇项目投产以后,公司结合实际生产情况,进行了流程优化、操作调整。仅蒸汽消耗一个小时就可降低50吨左右,一年节约费用将近5000万元。
  作为全国氮肥行业的领头雁,华鲁恒升放弃了“堆积木”式的发展方式,不过度关注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这类“虚胖”的指标,而是注重内在发展质量和“健康”程度,近年来逐渐从基础型、高污染型向清洁型、高技术型转变。
  “所以我们就向下延伸产业链,向高端化延伸,开发己内酰胺、乙二醇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初步估算,等这些项目投产后,我们的高端化工产品将为企业提供一半以上的利润。”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投资部工程师侯志扬告诉记者。未来三年,华鲁恒升将陆续实施7个高端化工项目,在做好煤化工存量的同时,打造高端功能纤维原料基地。
  为使各个项目顺利实施,公司制定了专门的创新专项考核办法,新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投入等6项内容纳入考核“硬”指标,直接与企业高层的薪酬挂钩。
  华鲁恒升专业工程师宋建智介绍道,公司每年召开技术创新大会,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奖励,每年的奖励金额达到一千万元左右。整个2019年华鲁恒升一共研发了52项技术创新项目,这也为拟建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和酰胺基尼龙新材料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截止到现在,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的工程设计已全面展开,随着项目的建成,华鲁恒升将从一个主要从事基础化工制造的企业逐步迈向一个新材料的生产制造企业。
  2018年,华鲁恒升净利润同比增长147.1%,在国内47家同行业上市企业中位居榜首。2019年前10个月,企业上缴税金11.5亿元,同比增长45%。在日前省发改委公布的全省6个高端化工领军企业名单中,华鲁恒升成为唯一入选的新型煤化工企业。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遴...
   全国氮肥行业领头雁华鲁恒升向高...
   原油:供需局面变数多 油市难淡定
   能源消费结构生变 煤炭路在何方?
   1-11月份煤炭生产供应简况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窄幅调整
   印度确认70.5万吨尿素招标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