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
2018-08-01 | 编辑:enablesite | 【
 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简称“压减工作”)是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6年5月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要求,开展中央企业压减工作的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压减20%左右法人户数、将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两年来国资委多措并举,提前一年完成了法人户数减少20%的目标,有力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翁杰明表示,从管理层级看,最长层级已由8级减少到6级,半数中央企业实现了管理层级压缩,控制在4级(含)以内的企业有45家,占中央企业比例由压减工作开展之初的21.6%提升至46.4%。
  尚有半数央企未完成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的目标,目前面临的难题主要是压减改制重组中存在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成本,以及压减过程中涉及的职工安置问题。
  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压减的比重上升
  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来看,央企“瘦身健体”是其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管理层级过多、法人链条过长,势必造成央企机构臃肿,冗员问题加剧,不仅降低管理效率,而且加大管理费用,影响央企的灵活性和竞争力。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1131户,减少比例达21.33%,超过三年完成20%的目标任务,法人总数已降至45123户(含累计新增3218户)。其中军工、电力、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的企业法人户数减少较多,合计减少6871户,占总数的62%。
  目前,96家中央企业中,所属企业法人户数在500户以下的有61家,500至1000户的有21家,1000至2000户的有12家,超过2000户的由4家减少为2家。中央企业分类施策、开拓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实施压减。在减少的11131户企业法人中,工商注销5613户,占比50.43%;让渡控股权2475户,占比22.24%;子公司改为分公司1190户,占比10.69%;吸收合并或新设合并1452户,占比13.04%;破产清算401户,占比3.6%。较第一年相比,通过合并和破产清算实现压减的比重有所上升。
  通过开展压减工作,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和亏损面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不断优化,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企业在改善资产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盈利能力,2017年中央企业总资产报酬率同比上升6.09%,人均利润同比增加15.93%。
  数据显示,压减累计减少人工成本206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78亿元;在减少的企业法人中,无盈利企业达6777户,占比61%,其中,亏损企业3884户,被压减前年度亏损596.17亿元,无人员、无资产或无收入的“空壳企业”共4932户;累计减少资不抵债企业1996户,合计负债总额4044亿元。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央企结合自身功能和战略定位,以压减工作为抓手,清理退出了一批非主业企业、重组整合了一批同城同业或存在内部竞争的子企业,将国有资本更加聚焦主业发展,专业能力和竞争实力有效提升。
  比如,航天科工清理了房地产、纺织板块、汽车4S店等非主业企业法人98户,累计盘活资产128.90亿元,回收资金46.21亿元。保利集团将从事煤炭业务的保利能源公司及旗下共25户法人无偿划转至中煤集团,划转总资产260亿元,净资产74.3亿元,当年利润同比增加6.66亿元,推进了中央企业间煤炭业务的专业化整合。
  中国华电以吸收合并方式整合山东、内蒙、宁夏等区域内41户新能源企业、12户发电和热网企业,实现了区域内企业的协同发展,解决了单个新能源企业议价能力低、资金调配难度大等难题,增强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半数央企尚未完成管理层级压缩
  层级压缩主要通过直接减少法人和优化调整管理关系来实现。从法人层级看,10级(含)以上企业已由17家减少到10家,90%企业(87家)已控制在10级以内。
  从管理层级看,最长层级已由8级减少到6级,半数中央企业实现了管理层级压缩,控制在4级(含)以内的企业有45家,占中央企业比例由压减工作开展之初的21.6%提升至46.4%。
  翁杰明表示,随着管理链条缩短,企业的运行效率得到提升,有效增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管控力。
  目前,还有半数央企没有实现管理层级压减到四级以内。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工作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退出难”问题,一是在压减改制重组中存在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成本。二是压减工作将涉及职工安置或身份转换,以及通过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等。
  针对工作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退出难”问题,国资委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了《关于继续支持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7号)、《关于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7号)等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积极参与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制定;选聘专业咨询机构帮助企业解决压减难题,优化路径方式、争取政策支持。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压减工作共涉及职工约78.5万人,其中92.8%(72.8万人)的职工采取集团内部安置或随企业划转、控股权转让到其他单位工作;7.2%(5.7万人)的职工通过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离开企业。
  翁杰明强调,在此过程中,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各方关系,确保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和企业稳定。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曾在媒体上表示,央企总体上要“瘦身健体”,压减层级,但也不是层级越少越好,更不是所有央企一样多层级。每家央企保持多少层级比较合适,这要根据企业的经营规模、所处行业、主业多少、业务特点、管控能力等因素来确定。
  季晓南建议,要把压减层级与央企整合结合起来。在整合的基础上进行压减,一些相关辅业可以交给主要从事这方面业务的央企或者逐步剥离,这样,既可以突出主业,又可以精简层级。
  与此同时,季晓南强调,要重视集团公司管控能力和内控机制建设。对世界性的大公司而言,子公司遍布全球,员工遍布全球,管理主要依靠制度的有效实施,而制度有效实施的背后是集团管控和内控机制的健全。央企压减层级要与加强集团管控和内控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央企既能有效管控,又能灵活经营。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内蒙古博源兴安公司提前完成年度...
   心连心集团“合成氨节能减排关键...
   中海化学:开启增值肥料2.0时代
   云图控股研发费1.34亿激增3337% ...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化肥关税政策解读
   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
    国内尿素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看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收购55.01%股权,中化集团将成鲁...
   农业农村部公布下半年肥料监督抽...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