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重点发展的肥料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未来重点发展的肥料
2018-11-06 | 编辑:enablesite | 【
  水溶肥料作为一种与节水灌溉农业、立体高效栽培、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配套产生的一类新型肥料,具有提高肥料利用率、节能环保、节水、省肥、省工、增产的特点,是未来肥料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为何易吸收?
  使用水溶肥是科学施肥的要求,溶于水中的养分,植物更容易吸收。以根系吸肥为例,在吸肥过程中,靠近根部的容易吸收,远离根部的养分相对浓度就较高。而自然界存在一个扩散过程,远离根系的高浓度肥料,会随着土壤扩散到根系,而扩散需要水的参与。
  节水节在哪儿?
  既然是水溶性肥料,肯定需要消耗水,为何反而更节水呢?
  即使传统的施肥方式,如撒肥,如果没有降雨,没有灌溉,作物是无法吸收的。因此水溶性肥料结合灌溉农业,做到水肥一体,具有节水、省肥,省工省时的特点。实践证明,水肥一体化的施肥方式和传统浇水施肥相比,节水达到50%以上,有的甚至能达到90%。
  我国现在有耕地1.3亿公顷,农田灌溉面积占耕地的总面积56%,根据我国节水灌溉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9亿,所需粮食约8000千亿多公斤,比当前增加2500多亿公斤,为此农业灌溉的面积,需要大量增加。在水资源供应不能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灌溉面积的扩大,将主要依靠节水灌溉区域。
  怎样省工省钱?
  关键还是靠水肥一体化技术、设施灌溉。省工就是省钱,即使算上灌溉设施的费用,水肥一体也更省钱,比如:用灌溉施肥,灌溉的设施,最贵的按3000块钱一亩的投入,用15年也就每年200块钱。但是普通的灌溉设施,如渠灌,中等的,大概每亩1200块钱的投入,设计的是5年的使用期,这样算下来,比灌溉施肥还要高。
  和膨大剂区别何在?
  水溶性肥料有改善作物品质的功效,让作物更饱满,它和膨大剂有何区别?
  严格来说,膨大剂在我国属于登记允许使用的农药品种,和水溶性肥料有本质区别。水溶性肥料,是指经水溶解或稀释,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用途的液体或固体肥料,主要是为植物提供氮、磷、钾及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以充分满足作物健康成长的需要。就好像人生长发育一样,营养充足,自然长得更高更壮。因此,水溶性肥料是和膨大剂有本质区别的。
  怎样合理使用水溶性肥料?
  要想合理使用水溶性肥料,还得掌握一些施肥原则。
  一是少量多次,这是最重要的原则,可以满足植物不间断吸收养分的特点。植物跟人一样,24小时都需要营养;
  二是一定要做到养分均衡,特别是滴灌。因为在滴灌情况下,作物对土壤的依赖性减少,对肥料的依存度较高;
  三是特别注意电导力。主要原因是防止肥料烧坏叶面和根系,特别是用喷灌和微喷灌的时候。因为肥料浓度过高,水分有蒸发,马上叶子就烧了;
  四是避免过量灌溉。过量的灌溉,是浪费水。此外水溶肥大部分含有速效氮,容易随水跑掉的,造成浪费;
  五是要了解灌溉设施的应用和水的酸碱度,避免应用时肥料产生沉淀,降低成效。特别是在盐碱地上施用,容易产生碳酸钙等。可以拿少量的井水做一下实验,看看用多少量会产生沉淀;
  六是注意施肥的均匀性。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内蒙古博源兴安公司提前完成年度...
   心连心集团“合成氨节能减排关键...
   中海化学:开启增值肥料2.0时代
   云图控股研发费1.34亿激增3337% ...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华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陕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化肥关税政策解读
   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
    国内尿素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看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收购55.01%股权,中化集团将成鲁...
   农业农村部公布下半年肥料监督抽...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