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化股份的重整计划有眉目,3亿元出售生产设备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柳化股份的重整计划有眉目,3亿元出售生产设备
2019-11-12 | 编辑:enablesite | 【
机器设备公开拍卖,最终低价出售,预计产生资产处置损失约7.8亿元。近日,广西重点化肥企业柳化股份的重整计划有了眉目。 

11月4日,已进入重整状态的柳化股份宣布,公司总部所在厂区的机器设备(资产包一)被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蓝海公司”)拍下,成交价格为人民币仅为3.04亿元。资产包二(债券、固定资产、股权等)因在规定时间内无竞买人应价而流拍,11月10日将再次组织拍卖。 

据悉,资产包一中的机器设备位于柳州市柳北区北雀路 67 号,正式柳化股份的核心厂区,也是其总部所在地。上述资产账面净值约10.8亿元,评估值约4.8亿元,快速变现估值约3.1亿元。11月2日,第一次拍卖以3.8亿元为保留价,在规定时间内无竞买人应价。随后,调低保留价20%至3.04亿元进行第二次拍卖,才被华信蓝海公司以3.04亿元的起拍价拿下。   

资产包二为其他低效资产,包括对外债权、机器设备以外的固定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股权, 合计账面净值约8.5亿元,评估值5亿元,快速变现估值约3.8亿元。上述资产第一次拍卖无竞买人应价,调低价格后,仍然流拍。  

柳化股份表示,上述资产包一拍卖成交价格低于相应资产的账面净值,预计产生资产处置损失约7.8亿元,增加公司当期亏损。 

柳化股份旗下多家化肥公司股权则落入无人接盘的境地。公告显示,柳化股份持有柳州柳化钾肥有限公司88%股权、柳州柳益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广西柳州中成化工有限公司60%股权、柳州市柳化复混肥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东莞振华泰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上海齐耀柳化煤气化技术工程有限公司30%股权。上市公司均在此次拍卖之列,但账面净值、评估值均为0元。 

拖欠巨额债务被起诉  生产陷入停顿 

作为老牌化肥企业,柳化股份有着技术、区位、人才等核心竞争优势。但是,由于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竞争激烈,柳化股份的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渐被削弱。

在2003年7月上市之后,柳化股份连续9年持续盈利。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开始出现亏损,虽然在2014年实现扭亏,但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亏损高达1573万元。 

尿素是柳化股份的主营产品,但成本倒挂,亏损严重 

尤其是近五年以来,在化工化肥行业总体发展处于下滑的大背景下,柳化股份毛利率总体走低,但费用却居高不下,导致公司经营形势不断恶化,且并未有实质性改善。特别是尿素最近三年的毛利率已连续为负值,产生较大亏损。 

2015年,柳化股份的业绩猛然间一泻千里,当年亏损高达4.8亿元。2016年,亏损扩大至8亿多元,两年累计亏损超过13亿元。   

经营状况恶化,资金紧张,各种费用拖欠接踵而至,柳化股份被供应商、金融机构起诉的情况时有发生。到2017年,柳化股份被起诉案件66起,涉及金额4.69亿元。尤其是因拖欠水费暖气费6600万元,违约金一度高达2394万元,陷入资不抵债的泥淖。 

2017年9月,一家已被拖欠6年账款的公司以柳化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柳州中院”)提出对其进行重整的申请。 

而在目前,柳化股份主营业务已经停顿,多数厂区停产。截至到今年9月30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仅有2.8亿元,但亏损额高达4.83亿元。 

重整计划启动 剥离低效资产求生 

2018年11月,法院裁定柳化股份开始重整。具有国资背景的柳州元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其重整投资人。 

重整计划显示,柳化股份之后将以此为契机,借助重整投资人的优势,在化解公司危机、彻底消除公司债务负担后,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与优质资产,适时、分阶段调整业务结构,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继续推动公司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巩固并强化重整成果。 

据悉,柳化股份经营计划包括保留现有盈利能力相对较好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对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产品进行剥离,避免其进一步侵蚀上市公司利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益;调整业务结构,寻求、接触潜在战略投资者,适时注入优质资产等。 

柳化股份重整之路: 

2017年9月18日,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以柳化股份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柳州中院申请对柳化股份进行重整。 

2018年1月31日,柳州中院经审查并由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受理对柳化股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柳化股份清算组担任柳化股份管理人。 

2018年2月7日,柳化股份重整案债权申报期限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 

2018年4月10日,柳化股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债权人会议审议通  

过《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方案》。 

2018年11月26日,柳州中级裁定批准《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拟剥离低效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益;调整业务结构,适时注入优质资产等。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2019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同比增...
   柳化股份的重整计划有眉目,3亿元...
   顺势而行,稳健发展,心连心集团...
   新型煤气化技术为合成氨行业“环...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西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尿素国际:印度再次成为焦点
   关于举办第1期“产业企业高管期货...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重点用能行...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