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心连心: 打造行业高效肥倡导者_中国氮肥网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7年国际肥料展 
 尿素期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新疆心连心: 打造行业高效肥倡导者
2020-05-27 | 编辑:enablesite | 【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50年时间,是国内单体规模和盈利能力一流的尿素生产企业,主要经营尿素、复合肥以及煤化工相关产品。公司2011—2018年连续八年荣获“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合成氨)”荣誉;2018年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工厂”。
       2011年,心连心集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产业援疆的号召来到新疆发展,成立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心连心公司坚持“低成本、差异化”和“以肥为主、肥化并举”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研发新型高效肥料,提高高效肥占比,减少化肥使用量;另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构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十三五”期间,针对化肥行业“十三五”提出的控制产能总量、原料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升级、节能环保提升四大目标,以及化解过剩产能等八项重点措施,心连心公司依托技术研发、农化服务平台,相继开发出腐植酸、聚能网、控失三大系列高效肥产品,提升高效肥占比,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引领化肥行业转型升级。

    (一)专注高效肥研发,打造高效肥倡导者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煤化工项目具有48万吨尿素、15万吨复合肥、15万吨滴灌肥和10万吨三聚氰胺的年生产能力,自2015年建成投产以来,各方面指标运行良好。作为行业转型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心连心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心连心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先进煤气化技术,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目前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52名,包括高级技术人员29名和外聘专家4名。此外,公司还斥巨资建成智能温室大棚,为新型高效肥产品研发提供了试验基地。

    近年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及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并结合新疆当地土壤特点,成功研制了腐植酸、聚能网、控失系列高效尿素产品,拥有高效肥制造发明专利20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5项。经过三年的推广,目前高效肥销量占整体化肥销量的70%,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欢迎订阅、广告发布

(二)专注作物品质提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一直以来,心连心公司始终站在促进中国农业发展的高度思考未来。研发高效肥的过程中,研究人员紧紧围绕如何提升作物品质、减少化肥使用总量做文章。

      其中腐植酸尿素是结合新疆的土壤特点,专门研发推出的一款高效尿素。它是利用疆内富产的风化煤提取出来的腐植酸,加入到尿素生产过程中而制成。通过在尿液中添加高活性腐植酸,经过络合形成腐脲,大大提高了腐植酸本身的活性。腐植酸尿素能抑制脲酶的活性,可以有效减少氨气的挥发,减少土壤中水溶性磷的固定,同时还能吸附钾离子,改良土壤理化性质,降低盐碱对作物的危害;同时,能够络合土壤中的中微量元素,促进作物对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增加作物的抗逆性,调节作物气孔的功能,减少作物蒸腾作用,增加土壤持水量,提高抗旱能力和抗寒能力,有效提高经济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2019年初,心连心公司与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国棉花生产链一体化布局,打造中国优质棉花品牌。通过双方共同进行的棉花测产试验,心连心腐植酸尿素较普通尿素增产10%,棉花单铃重和衣分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同时,经过多次测产试验发现,心连心高效肥较普通尿素利用率能够提高30%-50%,能够让农民每亩地减少15%-20%的化肥使用量,全疆现有约7600万亩耕地,按照3000万亩使用高效尿素,每亩使用尿素量60Kg,尿素平均利用率提高8%计算,每年可减少尿素使用量14.4万吨。换算之后,每年可减少排入大气和水体的氨约为8万吨,可以大大降低农业面源的污染排放。

       心连心高效肥产品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是国家农业农村部“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零增长”战略的主推产品,对于新疆的农业增产,提升耕地质量,改善作物品质,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果大面积推广,可在宏观上减少氮肥使用量,节约资源,减少农业污染,改善大气质量,有效解决农业高产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三)走绿色发展道路,打造国家绿色工厂

       心连心公司认真贯彻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战略,认真落实自治区“1+2”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安全、环保投入,持续开展绿色设计、清洁生产、能源审计等工作,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提高能源利用率。采用先进的煤气化生产工艺使煤炭利用率从86%提升至95%以上,做好生产过程中水、电、汽的平衡,实现生产系统内的物料循环利用。虽然公司是用煤大户,但是60%的煤炭用于生产化肥的原料,不产生大气污染物。

       确保减排措施落地。在锅炉烟气排放治理方面,公司投入1800多万元实施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大气排放严于国家标准及新疆自治区制订的乌昌石特别限值。

 在尿素装置废气治理方面,目前国家对于造粒塔粉尘排放没有强制标准,公司自我加压,主动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造粒塔粉尘回收改造项目,使造粒塔粉尘排放量低于20mg/m³,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造粒塔无烟排放的企业。

       在水汽视觉污染治理方面,公司投入3200万元实施循环水空冷除雾改造,降低水蒸气蒸发量,回收水资源,改善了厂区及周边环境。

       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公司对废气中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制成食品级二氧化碳,用于食品、石油开采、机械制造行业;公司采用尿素——三聚氰胺联产模式,将三聚氰胺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气回收入尿素系统,实现废水、废气的回收再利用;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用于厂区绿化。通过一系列升级改造措施,最终达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18年,心连心公司评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工厂”。

    (四)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激活化工产业活力

       心连心公司依托新疆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和一带一路核心区位等优势,在化肥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发展高端精细煤化工,实现“一头多尾、柔性调节”的生产模式,提高产业园区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目前,三聚氰胺是心连心公司的主要化工产品,其采用欧技第四代高压非催化法生产工艺,产品品质较好,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2019年6月28日满载心连心三聚氰胺的乌鲁木齐至白俄罗斯中欧班列首发成功,为国家实施建设“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做出了贡献。

      未来,心连心公司计划在准东工业园区投资500亿元建设煤化工项目,一期投资150亿元。利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聚集和煤炭资源优势,构建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激活化工产业活力,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心连心公司的腾飞奠定良好的基础。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新疆心连心: 打造行业高效肥倡导...
   “商品氨质量应用分级标准研讨会...
   云天化集团化肥海外版图再延展 阿...
   安徽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制售伪劣化...
   全国环保大排查即将启动!涉及农...
   内蒙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2020年4月份共进口各种肥料86万吨...
   2020年4月份中国共出口各种肥料2...
   国内尿素市场小幅探涨
   2020年5月22日期货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